殷墨Lasombra

豪 气

蔡澜:

另一瓶甜甜地,喝多了醉人的酒,就是中国的「桂花陈酒」了。 
什么?才卖几十块港币一瓶?很多朋友都不相信那么便宜,觉得那么美味的酒,不可能只是这个价钱。
我上「鹿鸣春」吃饭,最喜欢叫。钱是另一个问题,主要是和鲁菜配合得极佳。夏天到了,加些冰块,再贵的洋酒也比不上,莫谈那数万元一瓶的陈年茅台了。
最初接触,是十一二岁的事,小孩子也喝不醉,妈妈没有阻止过我多添几杯,喝至那种微飘飘的感觉,记忆犹新。
这酒已有二千多年的酿造历史,从前老百姓是喝不到的,因为只有深宫禁苑中才有。解放后把秘方拿出来,交给北京葡萄酒厂,用含糖度十八度以上的白葡萄为原料,配以江苏省吴县的桂花,同时加被乾隆皇帝称为「天下第一泉」的玉泉山水酿制。
当今大量生产,有没有那么严谨不知道,但色泽金黄,晶莹明澈,香气扑鼻,在海内外的酒会中都得过不少的奖。
好酒并不一定是贵的,在北京喝的二锅头,便宜得没有人去做,也是吃京菜时必备的。上一篇文章提到,意大利的玛丝嘉桃一瓶才二百港币左右,不逊万元的名牌香槟。
饮者方知,酒除了味道,还需要一份豪气,一喝千斗,才算过瘾。起初浅尝,遇到知己,便来牛饮。
几万到数十万一瓶的名牌酒,能那么喝的话,我也接受。不然,快点站到一边去。

评论

热度(534)